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新闻 >

贯彻生命至上 确保安全生产

贯彻生命至上 确保安全生产
——重庆交运集团2019年度安全管理人员集中安全培训班圆满结训
 
  为进一步掌握安全生产形势,提升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能力,2019年11月5日至11月7日,重庆市企业文化研究会承办的重庆交运集团2019年度安全管理人员集中安全培训班在南山金鹰酒店举办。来自集团所属二级单位分管安全负责人、安全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集团安全部副部长唐先志,重庆市企业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文洪力出席开班仪式和结业典礼。开班仪式和结业典礼均由文副会长主持。
文副会长主持开班仪式和结业典礼
唐副部长讲话
 
  唐副部长在开班仪式上作了动员讲话,希望参训学员认真对待学习,珍惜学习机会,增强自身作为安全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结业典礼上,唐副部长进一步强调了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学员们在工作中一定要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上。
培训开班仪式
培训结业典礼
 
  培训课程设置针对性、实用性强,包括安全生产领导力与执行力、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火灾事故案例及消防法律法规、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与法律责任追责、科技兴安的思考与应对措施、大数据在安全信息化管理中的运用等业务培训内容。


 
  培训采取集中授课、分组讨论的形式。学员们认真听课,积极讨论,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踊跃分享学习心得共计150余条。
  本次培训涌现出20名优秀学员,2名优秀小组长。在结业典礼上,首先由8名学员代表本小组做交流发言,之后对20名优秀学员和2名优秀小组长进行了表彰并授予荣誉证书。

学员代表在结业典礼上发言
一组优秀学员
二组优秀学员
三组优秀学员
四组优秀学员
优秀小组长
培训合影
 
部分学员心得
 
  今天,聆听了晓彤教授的授课,收获颇丰,现就如何增强执行力,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谈几点体会:一是务必提高对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重要性的认识。安全工作必须是全员参与,齐抓共管,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就是有效解决这一问题的手段,不能只简单停留在口头上,应付了事;二是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各管理层级必须是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研究、亲自部署,才能形成共识,才能落实有力,单靠安全战线上的努力从过去的工作实践来看力度明显不够;三是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在分解落实上要有针对性,实用性,特别是要有可操作性,切忌形式主义;四是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务必要建立起责、权、利相对等的机制,特别是考核奖惩机制要同步跟进配套,才能执行有力。
——1组 刘浪涛
 
  今天陈晓彤教授凭借深厚的理论素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讲授了《安全生产领导力与执行力》课程,他用“跟我来”“看我的”“一起干”三个领导力的表现引申出安全领导力的概念,重点讲述了安全领导力的重要性及行为准则。作为一名安全管理人员,我认为在安全生产工作中要重视人的主观作用,通过关心人、信任人、尊重人和教育人来提高员工素质,使企业的各项制度成为员工自身需求,培育浓厚的安全氛围。同时要以身作则,有效引导和激励员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要让员工理解企业的安全行为准则与要求,感化员工的心智,激发员工的动机,实现其自身成就感。安全管理人员还要不断提升自身安全素养,引导和促进员工的发展。通过积极开展安全文化教育培训,激发、增强员工遵守规章的自觉性和习惯,推动企业安全管理向深层次发展。
——4组 王艺桦
 
  今天上午听了王勇老师的授课,对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治理有如下心得: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风险源无处不有,时时刻刻都存在,因此企业要健康平安的发展,必须要对风险源进行辨识,作为一个道路运输企业,主要是针对人、车、路、环境等七大要素来进行辨识,人的不安全行为不安全因素;路、环境的不安全因素等。特别是对人、车的风险辨识是首要。驾驶员的生理异常疲劳,药物不良反应,疾病,从业人员的违规操作,驾驶习惯性违章,打手机,闯红灯,不按车道行驶,随便倒等等。车辆的辨识主要是结构的缺陷,车辆较高,容易发生转弯侧翻,车辆较宽容易挂旁物,其次是大车的盲区,车辆的维护保养不到位,刹车,转向,照明等进行辨识,制定出防控措施,寻找办法。人的不安全因素,加强安全意识的学习,勤与从业人员联系,沟通,多见面。车,多上路,从细节上排除隐患,针对车型和驾驶车辆的缺陷,要善于发现隐患,整治隐患,将可能发生的事故扼杀在萌芽中,防范于未然,确保企业安全发展。
——3组 包卫东
 
  今天下午听了谭显均警官所讲授的《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与法律责任追究》一课,作为企业安全管理者的一员,深感责任重大,如何更好地落实好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履职履责,规避法律责任追究?个人认为,一是要进一步增强安全管理人员抓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压力感和紧迫感。要采取有效措施,将企业各级管理人员“捆”起来,形成一盘棋,形成合力,促进部门、班组认真落实安全责任。要对那些没有真正落实安全责任的部门,以及在安全工作上不尽职、不尽责的人进行严格考核,落实无后果追责,有后果从重的责任追究制度。二是抓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关键是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就要企业高层抓责任制,中层抓执行力。我们不仅自己要认真履职,也要教育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安全责任意识,自觉遵守、落实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切实把制度落实到位。“话说千句,不如做一件实事”,要实实在在的做到一级抓一级,形成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的安全生产责任追究格局。要坚持做到“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层层落实责任,建章立制,把安全生产责任分解逐级延伸落实,把安全生产的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形成安全生产工作人人有职责任务,人人抓落实,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管理格局,才能更好地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发展。
——2组 傅必勇
 
  集团科技信息部胡部长以“科技兴安”的思考和应对措施开篇,分析了互联网+交通大数据对道路安全运输的帮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的手段规避安全重大事故的提升,为集团安全提供解决方案,也会逐步导入常用道路语音和信息提醒,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IBM的门总通过大数据在安全信息化中的应用作为入口,分析了提炼和判定数据真实性和汇总,消除了数据化和非结构性数据之间的隔阂,交通的大数据与云计算深度融合,通过用户画像、复杂路段辨识并提醒、规划管理为安全出行提供决策支持,天气、拥堵、事故发生、管制等数据的综合汇总为出行提供更加精细化的辅助,消除各分公司的数据孤岛,提高安全和生产效率,增加效率高之后的收入,降低安全风险,以互联网的手段融入集团安全交通建设中,同时,我愉客行网络有限公司也将为集团安全信息化建设添砖加瓦,尽量处理好功能和数据互联互通的相关工作!
——1组 李科
 
  今天培训的课程是集团科技信息部胡部长和门捷声老师讲授的科技兴安与大数据应用的相关知识。在科技大发展的当今,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已经应用于各行各业,并且已飞速进入人们的生活当中。大教据、物联网、区块链等"互联网+"的广泛应用,正在深刻地影响全世界。那么如何将科技应用于安全管理,做到科技兴安,安全信息准确、无误地进行传递与沟通,是我们每一位安全管理人员必须思考与正视的问题。智能化安全监督与自动化优化安全工作流程,是不远的将来实现的结果,所以,我们安全工作者要加强安全科技的学习,才能适应将来的发展。
——4组 吴杰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本会概况 |  会员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重庆市企业文化研究会 电话:023-63236019
渝ICP备19010821号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765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