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新闻 >

顺应时代发展 深化企业改革

顺应时代发展 深化企业改革
——重庆交运集团2019年企业改革发展业务培训班圆满结训
 
  2019年10月29日至11月1日,秋高气爽,由重庆市企业文化研究会承办的重庆交运集团2019年企业改革发展业务培训班在南山金鹰酒店成功举办。来自集团所属二级单位分管股权投资及改革工作的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业务主办人员等参加了培训。
 
  10月29日上午,培训举行开班仪式。集团副总经理李行志,集团企管部部长陈云晓,重庆市企业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文洪力,集团企管部副部长云一洋出席开班仪式。
培训开班仪式
 
  李副总经理、陈部长在开班仪式上分别作讲话,希望学员们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寻求企改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
开班仪式上李副总经理讲话
开班仪式上陈部长讲话
文副会长主持开班仪式
 
  培训第一门课是文老师带来的《破冰与团队建设》。文老师为学员设计了多种互动形式,帮助学员们相互加深认识,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如何做好团队建设,理解团建工作的意义与价值。


学员参与互动,展示小组风采
 
  文老师还为学员们带来了一门别开生面的课程:《毛泽东诗词中的中国气派与中国精神》。重读毛主席经典诗词,不仅是领略伟人的胸怀与气魄,更可以从中感受伟大中国梦的传承与振兴,激发每一个中国人为祖国发展与复兴而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
文老师讲毛泽东诗词中的中国气派与中国精神
学员参与互动,朗诵毛泽东诗词
 
 
  破冰团建,让学员们相处更加融洽;诗词鉴赏,让学员们精神得到升华;业务学习,让学员们工作更有目标。学员们每天还要开展小组讨论。在讨论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分享学习心得共计100余条。
  11月1日下午,培训举行了结业典礼,由文老师主持。集团企管部陈部长、云副部长出席结业典礼。
 
  陈部长在结业典礼上作了总结讲话,他表示很欣慰看到学员们在培训中学有所获,更希望学员们在工作中学以致用,回到工作岗位上要加大力度落实深化企业改革的艰巨任务。
结业典礼上陈部长作总结讲话
培训结业典礼
 
  培训最终评选出20名优秀学员和2名优秀小组长并授予荣誉证书。其中8名优秀学员作为学员代表在结业典礼上做了发言。


优秀小组长领奖

学员代表发言
培训合影
 
部分学员心得
 
  今天下午文老师让我们又一次重温毛泽东诗词中的中国气派和中国精神。毛泽东诗词字里行间所洋溢的中国精神扣人心弦、催人奋进,让人奋发向上。毛泽东有一句名言:“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一个国家要有精神,它是国本,一个民族要有精神,它是脊梁。中国精神是毛泽东诗词中的精髓。什么是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1组 范永亮
 
  今天,徐老师讲授的《公司治理和内部管控》让人意犹未尽,个人万分得益,首先来自观念和思想的冲击:时代发展太快,埋头拉车真的活不出来,无论企业或是个人。每一个行业都有可能或正在被颠覆,柯达、诺基亚已成为历史的记忆,教训在此,警钟长鸣……面对变革,经验的价值正在降低,作为企业管理者,必须具备未来眼光,始终保持思想活性,开放,包容,积极拥抱时代,融入时代…
  第二,在公司治理上,当下,大多国企公司治理本质为“老大治理”,对人的依赖远远大过对制度的执行。人的有限理性特征,导致这样的管控风险非常大。有效的制度建设和设计,可规避程序决策风险,即是对企业资产的保护,也是对人的保护。
  第三,股权管控模式思考。当前,股权多元化,产业也更加多元,以财务结果为导向的管控模式值得借鉴。企业要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就要优化组织流程,增强对市场的反应能力和速度,正所谓要让听得到炮声的人呼唤炮火,让一线直接决策。这样管理成本降低,一线积极性得以调动,企业的盈利能力增加,不正是资本投向需求吗?
  下午的毛泽东诗词中的中国气派和中国精神课程也有意思,这是看似无用,其实有大用的课程安排。是一次很好文学熏陶,亦是对于当代人学习重拾经典的提醒,其间,流露着文会长的一份师者情怀。人总得要有点精神的,不读经典,将会错过许多现代文明所没有的营养,如果想建立雄伟的人生大厦,没有这些营养是打不好地基的,正所谓文之积也不厚,则有负大工也无力,故,闲暇时,让我们好好的走进经典,融入经典,感受经典吧,那是与智者的交流,与智者灵魂的对话,真是美哉,壮哉!
——1组,李海霞
 
  今天很难得有这样的机会让四个不同年代的人聚在一起,觉得深有感触,每个年代的人都有着自身的特质,在企业团队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60后经历了风风雨雨,有着一股岁月沉淀的沉稳和睿智,在一个团队中起到引导和传授经验的带头作用;70后既有丰富的经验又有自己独到的思考与想法,在团队中有着中流砥柱、承上启下的独特作用;80后出生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为团队带来敢于拼搏与勇于闯荡的创新精神;90后虽然稍显青涩和稚嫩,但作为在新知识熏陶下成长的一代,代表了希望与未来,为团队注满了新鲜的活力与朝气。无论每代人具有怎样的特质,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在工作团队中都是各扬所长,为了集体共同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今天的破冰课程尤具意义:对团队建设而言,课程让四代人共聚一堂,不同的人发表自己看法与感想,促进相互间的学习与了解;对个人而言,通过一些有趣的互动使两个陌生人相互认识,拉近彼此间的距离,不仅使大家拓宽了自己的朋友圈,也让人克服羞涩,勇敢跨出一步,破除自我内心的冰。
——2组 黄恋寒
 
  通过今天对《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和《股权投资实务及风险防范》的学习,使我对课程学习感悟有以下两点:
  第一,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突出特色和优势,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国有企业发展,是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需要,也是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无论从世界发达国家经历的中等收入陷阱与修昔底德陷阱的历程,到我国几十年高速发展所经历的目前高速发展阶段的结构调整所遇到国内外发展的不确定因数,我们必须通过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换代,让高科技与制造业服务业等深度融合,深挖企业内部潜力,通过改革与创新发展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我们在深化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必须对国家的产业政策及企业发展目标方向的深度把握和分析,让我们在企业发展及股权投资过程中牢牢紧跟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同时我们对股权投资及产业相关信息必须要有充分的认识和了解,做好风险防范措施。作为我们“大交运”必须充分体现企业的责任和担当,让交运集团的发展,有效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的需要,为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服好务当好排头兵。
——2组 张文斌  
 
  培训了《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及创新发展》和《股权投资实务及风险防范》,结合我司的实际情况,我深刻体会:一、国企改革的关键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并以制度管理人员和事务,而不是人盯人的传统管理模式;二、国企改革重点是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产资源利用效率,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三、国企改革的难点是机构调整特别是人力资源管理中带来的抵触问题,如何冲破利益集团圈子藩篱保障改革发展是一个课题;四、国企改革的方向应该是科技兴企、面向全球,充分利用互联网+以及智能化、大数据,让企业的客户或触角遍布全球,才能帮助企业长足发展。五、企业经营、安全风险无处不在,投资、财税、人事、安全、防恐等等,一般而言利诱越大风险越大,如何把握国家政策导向、适应产业布局、清楚投资导向、不断提升公司主业核心竞争力、辩证思考处理利诱和风险的关系,是企业管理者永远的研究课题和工作方向。
——3组 闵邦军
 
  今天的学习依旧收获满满,通过《公司管理与内部管控》这项课程,让我对这方面有了更加深层次的理解,企业要得到一个好的发展,必须先要了解人性,如何掌握人性的变化才是关键,通过对人性的了解,制定出相应的管控机制,让本来优秀的员工更加优秀,让不优秀的员工想变优秀,这样一个企业才能够得到良性发展;还有就是对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的认知,不管未来有多么的不确定,都必须要做足准备,以应对未来各种的不确定变化,这就必须让我们“居安思危”,凡事要把做最坏的打算,从长远的发展角度出发,把各类潜在的风险考虑在先,针对性做好、做足准备,这样才能使企业在各种环境下生存,最终走向成功。
  下午,文洪力老师用激情澎湃、上下互动的方式让我们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党建文化的发展,从毛泽东同志气势磅礴的诗词中,我们感受到了他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乃至为世界人民求大同所付出的心血,不得不说,毛泽东的思想是卓越的、崇高的,这使我庆幸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党领导下的国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和平美好的环境。我们是祖国的未来,祖国未来的发展也需要我们,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奋斗终身?
——4组 王一森
 
  《公司治理与内部管控》,徐老师应用大量的案例来阐述公司治理的内涵及价值,有反面案例也有正面案例,这些都对我有很多启发,我特别认同“没有没落的行业,只有没落的企业”这句话,企业的没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思想观念没有跟上时代的变革,没有危机防范意识,没有提前做好应对危机的布局。徐老师还讲到卢梭的一句话“人类走向迷途,不是由于无知,往往是由于自以为是。”这句话描述出了我们企业中有些管理人员的状态,在安逸的环境中待得久了,固步自封,没有创新意识,没有工作激情,这些也是企业发展的主要阻力之一。今后,我们在公司治理中不仅要建立有效的管控体系,还需要建立更完善的激励机制,从而实现公司治理的根本目标——激励相容(互惠共赢)!
  《毛泽东诗词中的中国气派与中国精神》,文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课方式让我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领略到了伟人诗词的超凡想象力、恢弘磅礴的气势,以及其中蕴含的精神力量。我们处在这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期,更加需要这种精气神儿,以此来激发我们的中国力量,全民族努力实现中国梦!在工作中我们一样需要这种充满能量的精气神儿,保持激情、勇气和创造力!
——4组 姜莉莎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本会概况 |  会员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重庆市企业文化研究会 电话:023-63236019
渝ICP备19010821号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765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