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会员服务 > 会员风采 >

城投路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 全力保障路桥平安畅通

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被两江环绕,也被两江阻隔,于是一座座大桥飞架南北,是名副其实的“桥都”,对于管理着重庆市主城区朝天门大桥、东水门大桥、千厮门大桥等12座特大型城市跨江桥梁和石黄、南城、双碑、渝中4条隧道以及约200公里租赁回购道路的重庆市城投路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投路桥”)来说,安全,重于泰山!安全,是立司之本,是时刻摆在第一位置的工作,先于一切、重于一切、高于一切、大于一切。

当前,城投路桥党委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结合企业实际,以十项措施切实保障所辖路桥隧设施安全运营。

一是强化意识形态教育工作,及时化解各类矛盾。
二是持续开展“马路办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增强桥隧管理效能。
三是持续推进ISO39001管理体系标准化管理,保障辖区设施设备安全。
四是按照桥隧养护规范及要求,定期开展桥隧设施日常检查、专项检查、特殊检查以及检测、评估工作。
五是加强桥梁、道路设施、绿化的清洁管理,竭力打造洁净、靓丽的“桥都”形象。
六是做好日常维护项目安全监管,对施工中发现的不安全行为和隐患要求及时整改。
七是加强对消防系统的检查维护,确保桥隧消防系统正常。
八是坚持每月对出租、占用资产进行巡查,确保桥隧周边生产活动不影响桥隧安全。
九是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特别是针对船撞桥墩、隧道车辆失火等突发事件的预警、救援、处置要有针对性、实用性和操作性,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十是抓好桥隧维护项目施工过程扬尘控制、裸土覆盖、噪声污染等管理。


城投路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认真挖掘公司安全管理宝贵经验,推动安全工作在总结中提高。

城投路桥于2002年成立,取得了公司成立以来“零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良好成绩。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得益于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城投集团的指导支持和全体员工的辛勤付出,更得益于我们在实践中总结的一系列安全管理经验:

一是不断升华安全管理理念。城投路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管理的范围延伸到哪里,党的基层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确保方向不偏、执行有力。特别是领导班子对安全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大,班子始终保持“临事而惧抓安全、压紧压实保运营”的政治清醒,在安排部署各项工作、研究决策各种重大事项中,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铭记于心。

二是不断完善安全责任体系。近年来城投路桥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人人负责、失职追责”的原则,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党政主要领导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具体抓、抓具体,其他领导落实“一岗双责”,公司每年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分解到各部处、各部处落实到人、到项目、到各流程节点,建立了人人有责任的安全工作责任体系。

三是不断强化安全保障措施。人防保障有力,公司通过实施准军事化管理、学习型企业建设等,培养了一支既懂维护技术又懂安全管理,既守纪律又敢抓敢管的人才队伍,公司持有安全类职称和执业资格的员工占比大幅提升,党员数量占员工总数超过30%,队伍整体素质较高;物防设施改善,不断加大对物防设施的投入,加快智慧路桥建设,建成健康监测系统、巡检系统等进一步提升了设施智能化安全管理水平。技防措施到位,完善视频系统、红外远程报警系统等技术手段,针对管养难题设立了路桥管理行业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解决路径,如完成了《桥梁高强螺栓失效分析》等课题研究,不断提升技术防御手段。

四是不断深化安全体制改革。公司先后进行了“大桥处”管理改革、中控岗人员改革、成立监控指挥中心、成立应急抢险部等大刀阔斧的改革,通过优化组织机构和合理利用人力资源,公司在应急处突、统筹调度、安全管理效能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改革成果,更加突出了改革为公司安全管理主业服务的作用。

五是不断改进安全管理方式。通过19年的发展,公司在安全管理方式上逐渐从粗放式转变为标准化、规范化的管理。编制了《安全风险防控方案》《安全生产管理手册》以及20余项安全管理制度,先后出版了《城市桥梁应急管理》和《城市桥梁管理与养护手册》《城市隧道管理与养护手册》三本书籍。


 
2020年,城投路桥完成了ISO39001管理体系认证,安全管理推行标准化管理,大幅提高了安全管理工作的标准化、规范性水平。此外,安全检查方式由过去“扎堆式”“运动式”的检查转变为现在支部带头、交叉检查、马路办公、专项分类等方式,检查方式的转变让我们更能及时发现隐患、消除隐患,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到及时避免。对已经发生的事故,我们做到了举一反三、堵住漏洞。

经验宝贵,来之不易,城投路桥要在总结中提高,扬长补短,在今后继续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认真培育安全文化,推动安全意识根植于心、形成于行

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如何做到全员不松懈?城投路桥多年来坚持以文化人,努力培养安全文化并将之根植于每个员工心中,形成于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公司要进一步认真培养安全文化、丰富安全文化内涵。

一是凝聚安全文化理念:安全工作的定位、目标和信念。明确安全先于一切、重于一切、高于一切、大于一切的定位,明确零伤亡、零责任事故和平安畅通路桥的目标,明确安全如生命、铁心护路桥,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的信念。

二是形成安全文化内核:安全工作的内容、职责和机制。责任全员担当、意识入脑入心,行为精确规范、指挥正确及时,规范严格细致、操作科学合理,监管落实到位,考核一票否决。形成人人讲安全、层层抓安全、事事重安全、时时保安全,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系统建设,依法治理的安全职责机制。

三是弘扬安全文化精神:36524城投铁军文化。城投路桥以“五靠”铁军(靠强化学习,苦练内功;靠管理创新,提高效率;靠科技创新,提升水平;靠铁的纪律,保障安全;靠企业文化,培育人才)管理措施,打造了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铁军先锋,是一支365天24小时保障桥梁安全的全天候铁军。这支铁军是城投路桥最具价值的财富,他们冲锋在突发事件处置的最前线、奋战在工程维护项目的大战场、攻坚在急难险任务的堡垒前。

四是落实安全文化要求:即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部署要求;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监督、凡事有据可查的岗位要求;作业零违章、岗位零隐患、管理零缺陷、事故零容忍的行为要求;全员参与、全方位监督、全天候值守、全过程监督的管理要求。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切实强化红线意识,全力保障安全运营

全力保障设施安全运营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城投路桥党委高度重视,以不发生安全生产8大事故为目标、为红线,部署了一系列工作,重点聚焦三个方面:一要聚焦“两重大一突出”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着力抓主体责任、抓宣传造势、抓隐患排查、抓教育培训、抓督查警示、抓维护项目、抓重要节点。二要聚焦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活动,突出活动主题,利用桥梁电子屏等积极宣传“安全生产月”,营造浓厚氛围,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三要聚焦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引导全员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全力保障路桥平安畅通,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来源:重庆市城投路桥管理有限公司
作者:李政(重庆市城投路桥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本会概况 |  会员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重庆市企业文化研究会 电话:023-63236019
渝ICP备19010821号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765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