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资讯 >

重庆帮企业提高土地使用效率

9月11日,市政府召开第18次常务会议强调:“要以推进制造业亩均论英雄改革为引领,加快形成创新能力强、资源配置优、生产效率高、亩均效益好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如何从规划和土地利用层面推动提升亩均效益?9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推行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标准地出让等供应模式,有效促进了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实现新型方式供应36宗、2658亩,帮助企业精算“用地账”。

100亩工业用地,出让年限50年,这是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岐微眼科现代中药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原本的用地计划。“这一项目的核心是现代中药研发,企业在前期研发投入很大。”两江新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为企业减负和高效利用土地,他们主动向企业宣传了相关政策。最终,算完细账,企业选择了弹性年期的方式拿地,只拿了64亩地,节约了2000多万元的前期成本。

弹性年期出让、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是上述例子的“用地账”关键词。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科技和经济发展,产业项目更新换代大幅提速,一般工业企业生命周期为9年至20年。如果仍然按照法定最高出让年限50年供应土地,企业拿地成本变高,将制约项目启动资金和后续发展,还容易形成低效或闲置土地,不易盘活。弹性年期出让,就意味着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灵活决定土地出让时间。

而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则是为了解决过去工业项目用地“多圈少用、圈而不用”,粗放、低效利用土地等痛点。

2021年,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出台了《关于推行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的实施意见》,提出市级分区域、分行业明确固定资产投资、容积率、亩均税收、能耗标准等指标。如重庆高新区明确,拟出让工业用地控制性指标及违约责任,一并作为土地招拍挂前置条件。

此外,把有限的土地用出最大的价值,才能助力制造业发展。在这方面,重庆也进行了探索。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5月,该局出台政策鼓励工业园区内的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使用权人申请对工业用地项目进行新建、改建、扩建的,经产业主管部门认定符合产业政策的,可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合理设置容积率,有条件可按照不低于2.0的容积率掌握,增加的建筑可免缴土地价款。

各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也将主动抓好各项政策落地,积极向相关园区、企业宣传相关改革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高制造业“亩均效益”。

来源:重庆日报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本会概况 |  会员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重庆市企业文化研究会 电话:023-63236019
渝ICP备19010821号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765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