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资讯 >

数字赋能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

以“新赛道 新生活”为主题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能源汽车环金佛山178定向赛,9月1日在重庆市南川区金佛山开赛。作为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赛事融合了运动比赛、音乐文化、旅游休闲、美食娱乐等多种场景,展现了汽车文化赋能美好生活的强大魅力,也预示着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将不断刷新人们生活体验的发展前景。

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定于9月4日至6日在重庆举行。本届智博会聚焦“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和数字中国等年度主旨,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城市4大专业板块24个细分领域,聚焦产业发展,主打专业特色。

近年来,重庆借助智博会平台推进数字重庆建设,持续推动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高品质生活的新图景、高效能治理的新范式。

数字赋能越来越成为不同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内驱动力。在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虚拟展示体验馆,巨大的“3D全息金字塔”呈现了南宋时期重庆老鼓楼衙署遗址谯楼、合川钓鱼城范家堰遗址、巫山大溪遗址等重要考古成果。“动态三维画面凌空悬浮,非常炫酷,具有无缝观看的出屏效果,让参观者有深度沉浸感而没有眩晕感。”达斯琪(重庆)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海说,“3D全息数字”对重庆众多考古成果进行3D复原展示,是考古文化与现代科技的融合,让市民获得更丰富的文化和科技体验。

开展适老化改造和智能监测,研发街区数字化管理平台,推广智慧老年助餐卡,建立智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渝北区双龙湖街道开展智慧养老提升行动,推进人工智能与养老服务深度融合,为老人提供线上线下多渠道的社区生活、居家养老、健康监测等服务,让老年人共享互联网科技发展成果,满足老人全方位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大大提升了辖区居民居家养老的幸福感。

“有了这笔贷款,我们的周转资金一下就解决了。”前段时间,重庆虹强恒益科技有限公司原材料采购出现周转金缺口,铜梁区运用能源数据中心构建的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用能“精准画像”后,由合作的金融机构向企业提供融资产品。短短几天,企业的资金难题就解决了。

面对区域内能源生产需求和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日益丰富的发展趋势,铜梁区成立起西南地区首家地市级能源数据中心,除了为用能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能源数据中心还跟踪用能行业变迁,为政府行业规划和产业引导提供参考,有效降低能耗,让更多企业和家庭获得实惠。

“1号设备轴承异常,需要立即维修。”在重庆捷力轮毂制造有限公司厂房里,车间负责人张昕正根据手机App上的点检分布图,安排工人对故障进行维修处理。“以前,设备点检情况需要纸笔记录,情况汇总后再反馈至维修部,前后至少需要一个多小时。”张昕说,捷力轮毂600多台数控设备全部联入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一站式智能检测管理系统,巡检情况第一时间即可上传共享,生产效率提高了50%。

垫江县在重庆首创全域性普惠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将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品和客户紧密连接融合起来,形成跨设备、跨系统、跨厂区、跨地区的互联互通。“工业互联网的引入,不仅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还让像捷力轮毂这样的传统企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为企业发展赋能。”垫江县相关负责人说,平台上线不到一个月,便推动垫江124家规上工业企业100%上网上云。

作为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重庆以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龙头企业为引领,大力实施汽车零部件集群发展战略,全面梳理产业链上下游产品和企业,加速布局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集群。在西部(重庆)科学城,集聚了40多家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企业,初步建成全产业链生态圈。两江新区拥有10家整车企业、200余家配套企业及大批研发企业。渝北区规模以上智能新能源汽车配套企业数量超过50家,产值超过130亿元。永川区引进17个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项目,总投资超150亿元。据统计,2022年重庆新能源汽车产量达36.9万辆,同比增长142.5%,汽车出口额同比增长近90%。如今,“重庆造”新能源汽车正在加速走向国内外市场。

来源:光明日报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本会概况 |  会员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重庆市企业文化研究会 电话:023-63236019
渝ICP备19010821号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765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