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设计策划 > 部分案例 >

统筹城乡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2007年,对于重庆这个城市以及他的人民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作为全国最年轻的也是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迎来了他10周岁的生日,十年沧海桑田,十年开拓奋进,全市上下共襄山城盛举!同年6月7日,国务院批准重庆成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重庆再一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无限的可能与挑战,统筹城乡改革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在探索中不断前进!
  针对统筹城乡中农村人口脱贫致富这个难点和重点问题,实施“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通过对农村土地实施确权改革,为农村要素流动创造条件;通过加大财政性资金投入,建立地票等机制,完善农林经济补贴等优惠政策,撬动民间资本进入农村;通过“产加销一条龙、农工商一体化”,推动农林业与加工业、旅游业等联动发展,创造条件让农民分享农业产业链延伸的附加价值。
  为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市化健康发展,全力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坚持综合配套、有偿自愿的原则,分阶段推进、分群体实施、分区域布局,力争两年内农村转城镇人口超过300万。按照充分保障农民利益和充分考虑城镇承受能力的原则,针对农村承包地、宅基地、林地“三件衣服”和城市就业、社保、住房、教育、医疗“五件衣服”,为农民转户进城设计了“3项保留、5项纳入”的政策体系,确保转户居民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为实现“住有所居”,不断改善城乡住房保障:按照“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约束”的思路,在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的同时,整合经济适用房、廉租房政策,近期建设3000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重点覆盖进城农民工、新毕业大学生等200万城市“夹心”人群住房需求。大力改善农民生活条件,实施巴渝新居和农村危旧房改造工程。
  为促进城乡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努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构建起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制度框架,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待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推进城乡中小学标准化,加快“一镇一院”、“一社区一中心”建设,缓解“上学难”、“看病难”问题。设立“农民工日”,每年为农民工办实事。
  走过试验区三周年,当前的重庆,正处在多重机遇汇集的黄金发展期。新起点,新使命,统筹城乡改革任重道远!虽然过程艰辛备至,道路充满曲折与荆棘,但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不容我们的脚步停歇。重庆,必将继续扬起风帆,在时代的激流中、在富民兴渝、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直辖市的征程上乘风破浪、风雨兼程、勇往直前!
  是为序。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办公室主任 杨庆育
 
统筹城乡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统筹城乡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统筹城乡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统筹城乡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统筹城乡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统筹城乡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统筹城乡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统筹城乡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统筹城乡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本会概况 |  会员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重庆市企业文化研究会 电话:023-63236019
渝ICP备19010821号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765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