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企业培训 > 学员心得 >

学员心得一

  今天参加了交运集团财务业务与综合素质培训的开班仪式,感受到了集团公司对财务工作的重视和希望,同时也体会到了财务人的压力与责任。下午文老师的《破冰与团队建设》给我印象深刻。第一次听文老师授课,他用形象生动的比喻举例法,告诉我们要成就一个优秀的团队,如果从“相互沟通、彼此信任、控制情绪、换位思考”四方面入手,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样的工作思路对我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破冰”环节,文老师幽默风趣的教学模式把课堂氛围一次次推向高潮,随机分组、临时组队、取队名、定口号、展风采,瞬间就实现了团队的凝聚力;再通过深情对视、热烈拥抱、坦白绰号、互画肖像等小游戏互动,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加深了队友之间的信任和友谊。半天的“破冰”体验带给我最大的收获是:1)克服胆怯、增强自信、敢于表达,其实并不难;2)热情、积极、友善是快速融入团队的有效途径;3)要永远保持一颗感恩的心。
——姚英
 
  参加培训的第一天,收获颇丰。集团领导对我们提出了财务职能转变、风险防控、提高财务管理能力的工作要求,我们也将按照要求认真地做下去。下午文老师的团队建设学习让我理解到建设好一个团队的重要性,积极的沟通、彼此的信任、换位的思考能让我们的团队更加团结、更加积极向上。我们要成为一个优秀的财务管理团队,才能为企业发展提供有效的财务支持。晚上的小组讨论会让我们更加熟悉了彼此,从每位成员的发言中我也对集团的业务有了更多了解。三人行必有我师,期待接下来的学习!
——张静
 安全管理人员集中安全培训

  今天我们放下工作,卸下疲惫,来到幽美的金鹰酒店充电学习。集团何总经理在开班仪式上致词,说明了此次培训目的,指出了集团财务系统目前面临和急需解决的问题。这增强了我们学习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要在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防范系统风险的过程中主动担当作为。文老师为我们讲授的《破冰与团队建设》,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趣味性、互动性强。文老师的课让我们认识了更多同学,让我们打破了拘束和尴尬,让我们彼此更快地融入了这个学习团队,同时也让我们了解了如何建设好一个团队的方法,为我们实际工作中的团队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学习不易,机会难得,我们要倍加珍惜,学有所成!
——刘亚男
 
  曾老师的《企业财务分析》和何老师的《管理会计》课程,内容全面、案例丰富,从转变思维入手到如何具体应用,都做了不同程度的讲解。管理会计在财务人员工作中的比重将会逐步加大,这是管理层的需求,也是企业的需求,企业不仅需要财务部门核算历史数据,还需要财务部门能通过历史数据、同行业数据的分析比较,给未来需要的经营决策提供数据支持,进一步促进业財融合,要做“事前诸葛亮”,借用老师的一句话,“事前算赢”。这是管理会计的核心,也是对传统会计的挑战。
——黄静
学员进行小组讨论

  今天讲的《财务分析》一课,让我们觉得汗颜,“没得对比就没有伤害”,这才发现自己平时写的财务分析没有多少实质性作用,更谈不上给领导提供决策依据。因为我们的财务分析太过简单、粗浅,是由财务部门闭门造车写的,没有业务部门提供的第一手资料来结合做分析,用管理会计术语来说,就是没有做到“业财融合”,这样的财务分析是没有多少价值的。《管理会计》一课,对初次接触这个新事物的我们来说,比较深奥难懂,加之学习时间紧迫,接受和消化的知识有限。但让我深有感触的是,作为会计人员,我们将面临几大问题:一是科技的进步将给我们的职业带来严峻挑战,不进则退,丛林法则将会迫使我们面临失业或转行的危机;二是感觉精细化管理离我们还很远,尤其是那个“作业成本”,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们现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效的工作中,既是加大了工作量,同时也造成了人力成本的浪费;三是关于预算管理,这是当前我们工作和管理会计比较沾边的内容,目前在我们单位,这项工作基本上是全员参与。业务部门负责编制业务预算,财务部门负责汇总审核,但编制的质量不高,未能充分预计来年的经营情况,导致偏差较大,业绩考核也不能严格执行。总而言之,在运输市场激烈竞争的情况下,资源优势不复存在,真正到了让我们“释放管理会计红利”的时候,对我们来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学习和掌握管理会计,并将它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为客户创造价值,这将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任务和使命!
——彭岚
 
  今天的税收风险培训是满满的干货,我感到收获颇多,更新了知识,开阔了视野,了解了当前形势下的各种风险及应对措施,增加了干好本职工作的信心。结合今天的学习和自己工作的具体情况,我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比如自身知识库的更新较慢,自己掌握的知识面也较窄,以及最新政策把握不准,理解不够透彻等等问题,这都让我对提高自身的学习力有了紧迫感。今天给我感触最深的是风险管控,财务人员必须要把好风险关,积极参与到业务中去,只有这样才能从源头上控制风险,才能做到事前控制降低企业涉税风险。今天的学习虽然短暂,但是已经给我敲了一次警钟,鞭策我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地学习,努力提高综合能力,为企业服务。
——李胜
学员小组讨论

  今天两位老师讲的都是和我们的经营业务息息相关的税收政策,干货满满,让我不禁感叹财务人员工作的不容易。吴老师对现目前金税三期上线后的风险预警系统做了详尽的介绍,包括纳税申报环节,发票管理环节以及征管稽查风险等在企业税务处理方面如何做相应的防控。对我们高新技术企业来说,这些问题不仅在于企业的认定风险,平时的处理能否得到税局认可也很关键,正好我公司所属的两江新区税局也针对该问题多次预警,所以让我深有感触。付老师仔细整理了各行业税率、各种税收优惠和各种费用成本的可扣除列项,详细讲解了现有税率下的规定。通过付老师的讲解,我们对平时接触得少的税务内容有了更多了解。知识是个怪圈,知道的圈内知识越多,不明白的圈外知识也更多,学习永无止尽,还需继续努力,天天向上。
——陈后前
 
今天学习了吴老师和付老师对企业税收风险防范政策及案例讲解,体会如下:
1.对目前国地税合并后启用的金税三期软件及软件后台的强大数据记录、分析、操控及监管能力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大数据时代不再离我们国企遥远,我们企业及每位员工都已经实实在在地正在“大数据”中,企业及个人工作轨迹均进入数据库中,也提醒自己务必务实、严谨地对待工作。
2.听两位老师对增值税、所得税及个税等税收政策的讲解,我把其中懂的当做复习,忘记的、漏掉的做好记录下来好好研究,可以说今天上课内容所归纳的各项税种及政策是我们每一位财务工作者都会遇到、也迫切想学到的。吴老师的实际案例分析,让我认识到多元化处理税收实务问题的变通方式非常值得深究,同时也告诉了我必须将本企业所涉及的一切税收政策烂熟于心才可能在工作中做到变通,才能做到举一反三。吴老师的讲课内容为今后我自己的涉税工作方案提供了方向指引,尤为感激。
——刘小宁
学员小组讨论

  今天下午何教授讲授的《交运集团最新管理会计实战培训》课程让我想起了大学时学习这门课程的感觉,不仅是回忆起一些以前学过的知识,还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对管理会计有了更深的认识,让我突然有了想更加深入了解的欲望,也让我产生学习的紧迫感,比如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变对自身业务水平有哪些要求,九大管理模块如何与集团的实际的运输、物流、商贸业态相结合等等。如何让管理会计这个工具嵌入企业发展,这让我更加有动力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在工作中的去实践、去发现!
——邓行
 
  四天的学习,几位授课老师用生动的案例阐释枯燥的理论,用朴实的语言演绎着一个又一个的精彩,我们收获颇多,感受至深。一直以来财务工作主要是用数字和报表来体现,在学习中也着重于专业技能的提升,而这次学习培训开阔了我们的视野,老师讲解的理论结合对工作实际的思考,为我们拓宽了工作思路。老师在授课中对我们的工作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聚焦,让我们从理论上明确了相关工作的重要性,也在工作方法上找到了切入点。我进一步明白了要出色地完成财务工作,必须要有“业财融合”的综合能力,财务不再是单纯的“账房先生”。财务人员要走进业务部门,立足全局看问题,有的放矢地干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不局限于我们的财务核算,才能提升工作成效,为企业财务事业的发展多做贡献。
——谭希

  今天文老师让我们重温了毛泽东诗词中的中国气派和中国精神。毛泽东诗词字里行间所洋溢的中国精神扣人心弦、催人奋进,让人奋发向上。毛泽东有一句名言:“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一个国家要有精神,它是国本,一个民族要有精神,它是脊梁。中国精神是毛泽东诗词中的精髓。什么是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范永亮
 
  很难得有这样的机会让四个不同年代的人聚在一起,觉得深有感触,每个年代的人都有着自身的特质,在企业团队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60后经历了风风雨雨,有着一股岁月沉淀的沉稳和睿智,在一个团队中起到引导和传授经验的带头作用;70后既有丰富的经验又有自己独到的思考与想法,在团队中有着中流砥柱、承上启下的独特作用;80后出生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为团队带来敢于拼搏与勇于闯荡的创新精神;90后虽然稍显青涩和稚嫩,但作为在新知识熏陶下成长的一代,代表了希望与未来,为团队注满了新鲜的活力与朝气。无论每代人具有怎样的特质,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在工作团队中都是各扬所长,为了集体共同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今天的破冰课程尤具意义:对团队建设而言,课程让四代人共聚一堂,不同的人发表自己看法与感想,促进相互间的学习与了解;对个人而言,通过一些有趣的互动使两个陌生人相互认识,拉近彼此间的距离,不仅使大家拓宽了自己的朋友圈,也让人克服羞涩,勇敢跨出一步,破除自我内心的冰。
——黄恋寒
 
 
 
  今天上午,徐老师讲授的《公司治理和内部管控》让人意犹未尽,万分得益。首先是来自观念和思想的冲击:时代发展太快,埋头拉车其实活不出来,无论企业或是个人,每一个行业都有可能或正在被颠覆,柯达、诺基亚已成为历史的记忆,教训在此,警钟长鸣……面对变革,经验的价值正在降低,作为企业管理者,必须具备未来眼光,始终保持思想活性,开放,包容,积极拥抱时代,融入时代。第二,在公司治理上,当下大多国企公司治理本质为“老大治理”,对人的依赖远远大过对制度的执行。人的有限理性特征,导致这样的管控风险非常大。有效的制度建设和设计,可规避程序决策风险,即是对企业资产的保护,也是对人的保护。第三,股权管控模式的思考。当前,股权多元化了,产业也更加多元,以财务结果为导向的管控模式值得借鉴。企业要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就要优化组织流程,增强对市场的反应能力和速度,正所谓要让听得到炮声的人呼唤炮火,让一线直接决策。这样管理成本降低,一线积极性得以调动,企业的盈利能力增加,不正是资本投向需求吗?
  下午的毛泽东诗词中的中国气派和中国精神课程也有意思,这是看似无用,其实有大用的课程安排,是一次很好文学熏陶,亦是对于当代人学习重拾经典的提醒,其间,流露着文会长的一份师者情怀。人总得要有点精神的,不读经典,将会错过许多现代文明所没有的营养,如果想建立雄伟的人生大厦,没有这些营养是打不好地基的,正所谓文之积也不厚,则有负大工也无力,故,闲暇时,让我们好好的走进经典,融入经典,感受经典吧,那是与智者的交流,与智者灵魂的对话,真是美哉,壮哉~
——李海霞
 
  今天学习了《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和《股权投资实务及风险防范》,使我有以下两点感悟:
第一,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突出特色和优势,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国有企业发展,是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需要,也是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无论是从世界发达国家经历的中等收入陷阱与修昔底德陷阱的历程,还是从我国几十年高速发展下不同阶段面临结构调整所遇到的国内外不确定因数来看,我们必须通过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换代,让高科技与制造业服务业等深度融合,深挖企业内部潜力,通过改革与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我们在深化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必须对国家的产业政策及企业发展目标方向有深度把握和分析,这样才能让我们在企业发展及股权投资过程中牢牢紧跟国家产业政策的导向,同时我们对股权投资及产业相关信息必须要有充分的认识和了解,做好风险防范措施。作为我们“大交运”必须充分体现企业的责任和担当,让交运集团的发展,有效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的需要,为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服好务当好排头兵。
——张文斌
 

  上午,《公司管理与内部管控》这堂课让我对企业管理这方面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企业要得到一个好的发展,必须先要了解人性。掌握人性的变化才是关键,通过对人性的了解,制定相应的管控机制,让本来优秀的员工更加优秀,让不优秀的员工想变得优秀,这样一个企业才能够得到良性发展。还有就是对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的认知,不管未来有多么不确定,都必须要做足准备,以应对未来各种不确定的变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凡事要把做最坏的打算,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把各类潜在的风险考虑在先,有针对性地做好、做足准备,才能使企业在各种环境下生存,最终走向成功。
  下午,文老师用激情澎湃、上下互动的方式让我们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党建文化的发展,从毛泽东同志气势磅礴的诗词中,我们感受到了他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乃至为世界人民求大同所付出的心血。不得不说,毛泽东思想是卓越的、崇高的,这使我庆幸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党领导下的国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和平美好的环境。我们是祖国的未来,祖国未来的发展也需要我们,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奋斗终身呢?
——王一森
 
  学习了《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及创新发展》和《股权投资实务及风险防范》,结合我司的实际情况,我深刻体会到:一、国企改革的关键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并以制度管理人员和事务,而不是再沿用人盯人的传统管理模式;二、国企改革重点是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产资源利用效率,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三、国企改革的难点是机构调整,特别是人力资源管理中带来的抵触问题,如何冲破利益集团圈子的藩篱,保障改革发展是一个课题;四、国企改革的方向应该是科技兴企、面向全球,充分利用互联网+以及智能化、大数据,让企业的客户或触角遍布全球,才能帮助企业长足发展;五、企业经营、安全的风险无处不在,投资、财税、人事、安全、防恐等等,一般而言利诱越大风险越大,如何把握国家政策导向、适应产业布局、清楚投资导向、不断提升公司主业核心竞争力、辩证思考处理利诱和风险的关系,是企业管理者永远的研究课题和工作方向。
——闵邦军


  《公司治理与内部管控》课上,徐老师用大量的案例来阐述公司治理的内涵及价值,有正面案例也有反面案例,都对我有很多启发。我特别认同“没有没落的行业,只有没落的企业”这句话,企业的没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思想观念没有跟上时代的变革,没有危机防范意识,没有提前做好应对危机的布局。徐老师还讲到卢梭的一句话“人类走向迷途,不是由于无知,往往是由于自以为是。”这句话描述出了我们企业中有些管理人员的状态,在安逸的环境中待得久了,固步自封,没有创新意识,没有工作激情,这些也是企业发展的主要阻力之一。今后,我们在公司治理中不仅要建立有效的管控体系,还需要建立更完善的激励机制,从而实现公司治理的根本目标——激励相容,互惠共赢!
  《毛泽东诗词中的中国气派与中国精神》这堂课,文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课方式让我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领略到了伟人诗词超凡的想象力,恢弘磅礴的气势,以及其中蕴含的精神力量。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期,更加需要这种精气神儿,以此来激发我们的“中国力量”,全民族努力实现中国梦!在工作中我们就是需要这种充满能量的精气神儿,保持激情、勇气和创造力!
——姜莉莎
 
  今天,我们培训班所有学员开展了一次“破冰”,在每个人智慧的碰撞中,收获的是心的温暖。
  所谓“破冰”,顾名思义,就是重新组建团队,在短时间内,让团队成员融入新集体。“破冰”开始后,首先文老师以讲故事的方式幽默大方地强调了团队建设中的四个要点“沟通、信任、冷静、换位”以及快乐之法“无我、慈悲、智慧、自然”;接着是每个小组确定自己的小组长,组内各成员互相拥抱认识、取队名和口号、互相画自画像加深认识;最后是大家一起分为老中青三代围成一个圈,感谢出现在自己生命中的“贵人”。
  “破冰”的开展虽然只有短短的半天时间,但组内成员的智慧展现,思维碰撞,让各学员由陌生逐渐变为默契,学员彼此间的心灵之冰融化了,化成了股股温泉,这温泉也将伴随我们圆满完成这段学习旅程。
——钟欢
 

  今天学习了《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和《股权投资实务及风险防范》,使我受益良多,我认识到一个企业虽然要想健康长远地发展,但现实中存在太多干扰企业长期发展的因素,有些因素是不可避免的,只有企业对自身进行改革和调整,努力创新才能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然而在改革中,怎样为企业寻找一个好的发展方向,就需要我们清楚地认识企业现状,只有找到问题的根源才能对症下药,才能走上把企业带出困境的道路。企业在寻找新的发展道路并进行投资的时候,第一要考虑投资方向是否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提前做好项目的市场调查,有效控制投资风险;第二在投资前要做好投资预算,对项目的资金来源做好充分的保障,并投资额度进行有效的控制,对营收平衡、投资回报等有一个初步的规划;第三在投资时要执行好预算,要严格控制好投资建设成本;第四是开始营运后要努力提高营业收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企业利润。
——彭安强
 
  通过今天上午《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及下午《股权投资实务及风险防范》两堂课的学习,我感受到:一是深化国企改革与创新是中国经济走出中等收入陷阱和当前中美贸易争端修昔底德陷阱的必经之路,也是做强做实国企,推动国企多业融合发展,激活企业体制、机制和内生动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紧随时代大势,紧贴企业实际,沉下身子,推进各项改革发展任务。二是要从政策、战略、业务及投资四个维度,结合企业战略定位及产业结构,把握好股权投资的导向和投资机会,谨慎选择投资方和投资方式,扎实做好尽调、对价、并购业绩补偿承诺、可研、协议各个环节的风险防控工作。机遇与风险并存,投资风险防范永远在路上。
——李东

上一篇:没有了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本会概况 |  会员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重庆市企业文化研究会 电话:023-63236019
渝ICP备19010821号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765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