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资讯 >

城市提升 让山水重庆“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山环水绕、江峡相拥的重庆,既是山城,又是江城。

  从空中俯瞰,长江、嘉陵江穿城而过,整个城市依山而建、临江而筑、层叠而上,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自然山水城市风貌,也造就了重庆人“喜亲水、善爬坡”的生活习惯。

  为满足市民亲水近水的需求,重庆对不少沿江重点区域实施治理提升工程。6月29日,经封闭打造的磁器口码头重新对外开放。傍晚时分,夕阳西斜,熙熙攘攘的游人,徜徉在嘉陵江畔崭新的滨江步道上;沿阶而下,不少市民游客高兴地在江边“亲水留影”。夜幕降临,古镇灯饰流光溢彩,码头广场一侧的水幕投影引得众人驻足观看,热闹非凡。

治理提升后的磁器口码头。王梓豪摄

  以前,这里的江滩还是乱石成堆,行人罕至。自两年多前《重庆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出台以来,当地统筹推进9大板块、21个重点专项任务。随着一个个任务落地落实落细,山城重庆“近悦远来”,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为进一步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今年 6月18日,重庆市政府发布《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未来,重庆将聚焦“两江四岸”主轴及城市功能名片,加强区域新旧动能的转化和城市功能空间布局的优化;依托科学大道、机场等城市功能走廊,及老旧铁路、国省道、山城步道等特色线路,形成具有重庆特点的城市更新线路和网络;立足老旧小区、老旧商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等四类重点更新区域的问题和更新需求,差异化地进行改造提升,让市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幸福。

  “两江四岸”壮美,拓展亲水空间

  奔腾而来的长江、嘉陵江在朝天门交汇,形成了重庆中心城区独特的“两江四岸”城市空间格局。但前些年,不少沿江滨水地区城市功能缺失,环境状况堪忧。

  为打造“升级版”山水之城,重庆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作,涉及修复生态系统、开放公共空间、传承历史文脉、提升滨江颜值等4个方面、25项治理提升任务。

  位于长江之畔的九龙坡区九龙滩广场,已修建多年。此前,由于规划不完善、设施陈旧、管理滞后,而且临江步道也杂草丛生,白天前来的市民并不多;一到晚上,众多烧烤摊占据人行通道经营,环境嘈杂、油烟刺鼻,周边居民反映强烈。

  为改变该状况,九龙坡区启动九龙滩治理提升项目建设。广场上重新布局开放空间、绿植休闲区、儿童活动区等区域,沿江进行消落带治理并修建多条步道。该项目岸线总长2.2公里,分为一、二期实施。如今,项目一期工程已全面建成开放,二期工程建设码头部分也于今年6月对外开放。

  7月6日,雨后的长江江面薄雾笼罩,没有阳光的直射,初夏的重庆凉快了不少。治理提升后的九龙坡区九龙滩广场宽敞整洁,居民带着小孩在广场上的儿童乐园嬉戏,成年人结伴在这里散步、健身。

治理提升后的九龙滩广场。陈林摄

  73岁的黄逢贵,打完网球坐在石椅上休息擦汗。九龙滩广场重新开放后,他每天早上都会来这里锻炼。“这里有步道可以跑步,有公共器材可以健身,还可以沿着江边散步、看风景。站在九龙梯的最高处,长江美景一览无余,让人心旷神怡。”黄逢贵说。

  经过治理提升,以前占道经营的烧烤摊不见了,市民有了休闲的步道;破旧的广场变成了健身游玩的好去处……九龙坡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任航介绍,开放区域主要完成了商业外街改造、长江消落带治理等工程,13条直达长江边的“绿色通道”,形成便捷的立体步行交通体系,满足了市民亲水近水的需求。

市民游客在九龙滩广场滨江步道上散步。陈林摄

  “像九龙滩广场这样备受市民喜爱的亲水休闲滨江空间,在我市‘两江四岸’范围内还有很多。”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治洪介绍,自“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作开展以来,九龙滩广场一期工程、沙滨路磁器口老码头、长滨路东水门大桥至储奇门段、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等一批项目陆续建成开放,成为市民滨江休闲娱乐、游客观览山水美景的好去处。

  接下来,重庆将以老百姓的需求为出发点,按照当地“十四五”规划提出的“以长江、嘉陵江为主轴,沿三大平行槽谷组团式发展,重塑‘两江四岸’国际化山水都市风貌”的目标要求,把推进“两江四岸”治理提升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以滨江步道为重点的岸线贯通工程建设,加速实施“两江四岸”十大公共空间治理提升工程,加快打造长嘉汇、艺术湾两大城市功能名片,不断提升城市滨江公共空间的功能品质、颜值气质。

  山城步道蜿蜒,延续历史文脉

  重庆之所以被称为“山城”,是因为最初的城区修建在渝中半岛的层层山峦之上。从江边前往城区,最便捷的方式是通过一条条盘山而建的步道。步道作为城市慢行系统中最具特色的组成部分,自古以来就是山城市民生活的重要载体和乡愁回忆。

  “第一次来重庆旅游,没想到这里会有这么奇特的‘路’,难怪被称为山城。”一位外地游客对渝中区戴家巷崖壁步道的设计连称“惊艳”:“爬坡上坎,有特色,真是不走山城步道,不知山城味道!”

依山而建的戴家巷崖壁步道。邹乐摄

  今年1月25日建成开放的戴家巷崖壁步道紧邻“网红”景点洪崖洞,步道的主干道呈多个“Z”字形,蜿蜒盘旋在一片陡坡上,高差接近60米。

  如此险要,为什么要在此修建步道?原来,因为高差很大,居民从山上到山下,要从周围绕很大一圈。“修建步道,既能延续历史文脉、美化环境,又能分散洪崖洞景区的人流,还能方便老百姓出行。”渝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步道投用后,从滨江入口到戴家巷街区出口,步行只需几分钟。”

  像这样依山傍水的步道还有很多。重庆着力打造“山城步道”特色品牌,完善特色慢行系统,助推城市品质提升。从2019年至2022年,中心城区规划建设17条约353公里的山城步道。截至目前,已开工17条,约198公里已建成。到2022年,中心城区各区山城步道将串联成网。

  除了新建步道,原有步道也在进行提档升级。位于南岸区的黄葛古道,以海棠溪、龙门浩为起点,上至黄桷垭老街,全长约3.6公里,是历代渝黔、渝桂、渝滇商贾的必经之路,已有逾千年历史。

市民游客行走在提档升级后的黄葛古道上。人民网 刘政宁摄

  在对黄葛古道进行提档升级的过程中,当地特别注重挖掘古道的文化底蕴,打造了风雨亭、古道驿站、宋风廊亭等,并在沿途设置了多处关于古道历史、遗迹的介绍,重现“古驿道”厚重的历史文化气息。

  今年68岁的马爱华,儿时就生活在古道旁。退休后,他几乎每天都会来古道上走走,既锻炼身体,也感怀往事。“上世纪60年代,这条古道还热闹得很,南来北往的商人牵着马匹驮着货物,累了就在茶亭歇歇脚,在黄葛树下乘凉,讲着天南地北的故事。”

  “18岁工作后我就搬走了。家虽然搬走了,心却像黄葛树的根一样,深深地扎在了这条古道上。”马爱华感慨:“古道变新了,韵味却依旧。很高兴看到很多年轻人来爬步道,一边爬步道一边了解这里的历史,这样我们的文化才能延续下去。”

  老旧小区变靓,提升生活品质

  对于城市品质的提升,重庆坚持全域理念,并不是只顾及一眼能望到的江边岸线和山城步道,深藏在不起眼角落的老旧小区也同样没有被忽视。

  位于渝北区龙溪街道的金紫山片区,始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毗邻观音桥商圈和重庆最繁华的九街夜市,地理位置优越。但居住在这里的何昌秀却高兴不起来,“我们寨子坪小区道路狭窄、设施老化、管网混乱,周边越繁华,就显得我们这里越破旧,反差实在是太大了。”

  为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渝北区启动包括寨子坪小区在内的金紫山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老旧住宅怎么改,居民最有发言权。”渝北区重点建设和城市管线事务中心综合科科长徐晖介绍,在动工前,由社区牵头召集了金紫山片区100余名居民代表,在寨子坪小区通过院坝会的形式收集居民意见。

  “小区进出口通道太窄了,弯道又急,人车混流,经常发生交通事故。”“下水道锈蚀堵塞,化粪池污水经常外流,味道实在是太难闻了。”……院坝会上,何昌秀与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将问题纷纷抛出来。根据居民的意见,方案当即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得到居民的认可后改造才启动。

  米黄色的外墙、崭新的雨棚、清爽的玻璃窗……7月8日,记者在寨子坪小区看到,老住宅的外观焕然一新,与周边建筑形成统一风格。“外立面改造已接近尾声,下一步将陆续进行管网更换、电线下地、通道拓宽、路面铺设等工程。”徐晖介绍,金紫山片区的改造提升工程今年底将全面完成,届时这里居住环境将得到极大的改善。

  针对老旧小区改造,除了充分尊重老百姓的意愿,重庆也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在全国率先出台全流程项目管理办法。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白马凼社区改造项目,就采取了“市场运作、改管一体”的模式,由市场主体负责全过程投融资、设计、建设、运营、后续维护等所有工作,重点解决改造后长效维护的问题。

  7月底,白马凼社区的整治将全面完成。看着坑坑洼洼的路面变得平整、楼栋间有了小广场、物业也入驻了,家住白马凼社区26号8楼的张国芬高兴得合不拢嘴:“环境美了,住着才舒心。”

  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回应民生诉求,重庆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其重要抓手,今年来启动了总投资达700亿元的30个城市老旧功能片区改造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涵盖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老旧工业片区转型升级、传统商圈提档升级、传统风貌区保护传承、公共服务设施与公共空间优化升级等五大城市更新类型。截至6月底,已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84个、1189万平方米,改善了12.85万户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环境。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重庆将持续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坚持以人为核心,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现代化,实施1亿平方米老旧小区和10万户棚户区改造。“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给老百姓提供清单化的改造选项,针对老百姓反映的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方式合理确定改造提升内容,确保改造提升后的老旧小区‘面子’好看、‘里子’好用。”杨治洪说。

  流连“两江四岸”,水秀岸美,城市名片越擦越亮;触摸山城步道,步移景异,时光记忆拥抱时尚;漫步楼间院坝,新颜处处,宜居乐业和谐欢畅……新时代新起点,重庆“内外兼修”大力提升城市品质,让城市有“颜值”更有“内涵”,让市民更深切感受“美景在眼前,幸福在心间”。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本会概况 |  会员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重庆市企业文化研究会 电话:023-63236019
渝ICP备19010821号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765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