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资讯 >

国资委:确保2021年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的70%以上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在2月23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将推动中央企业净利润、利润总额增速高于国民经济增速,保持资产负债率稳健可控。

  国资委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降至64.5%,超额完成降杠杆减负债三年收官任务。各地持续推进国企降杠杆专项工作,基本完成负债率较2017年降低2个百分点的目标。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表示,中央企业的债券风险可控,近年来中央企业没有发生债券违约。地方国企债券违约为外部原因、内部原因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近期正研究加强地方企业债券风险监管的意见。

  彭华岗说:“近期,我们正在研究制定加强地方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督促地方国资委精准识别高风险企业,加强资产负债率分类管控和资金投向的管理,做好债券发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切实维护好地方金融生态和金融稳定。”

  国资委主任郝鹏介绍,目前中央企业在海外的资产约为8万亿元,在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的项目超过8000个,海外员工总数达到了125万人。“十三五”时期,中央企业实现海外营业收入超过24万亿元人民币,利润总额接近6000亿元人民币,对外投资收益率为6.7%。

  中央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一批中央企业锻造形成了和跨国企业同台竞技的实力。在国际标准的制定中掌握了更多的话语权,特别是高铁、核电等产品走出了国门,成为国家“亮丽的名片”,也有力促进了项目所在国经济社会的发展。

  郝鹏表示,2021年中央企业的目标是净利润、利润总额增速要高于国民经济的增速。目前正在编制中央企业“十四五”规划来确定中央企业未来增长的指标,将重点促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抓紧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确保今年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的70%以上。(记者郭淼)
来源:央广网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本会概况 |  会员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重庆市企业文化研究会 电话:023-63236019
渝ICP备19010821号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765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