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新闻 >

市长、专家会商打造重庆企业文化

  2013年3月28日上午,重庆市原副市长、重庆市企业文化研究会顾问吴家农召集重庆市企业文化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就重庆市企业文化、机关文化、地域文化等组织文化的构筑和研究会的工作开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研讨会上,重庆市企业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企业文化专家、高级研究员文洪力向吴市长汇报了研究会的职能职责与发展现状。重庆市企业文化研究会,是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管,从事企、事业(机关)单位文化建设与研究的全市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市一级社团,集合了一批一流的企业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党政领导、优秀企业家,是重庆最具代表性、唯一的市级企业文化研究机构,是具有组织、协调、规划、服务和推动重庆市企业文化建设的职能机构,同时负责承担市委、市政府交办的相关任务和课题。

  针对研究会已取得的经验成就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文会长说,重庆市企业文化研究会是一个重要载体,肩负着构筑独具特色的重庆市企业文化的重任,在市委市政府文化强市、文化强企的指示下,在全市人民积极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在专家团队的积极参与下,重庆的文化建设定能出彩。

  与会专家纷纷发表了对重庆市企业文化建设的见解。重庆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与企业发展研究所所长王秀模分析了重庆市以国企为主、民企为辅的组织结构特色,认为应重视企业素质研究,加强有效的文化诊断。西南大学文化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教授秦启文则认为企业文化研究会的工作有重要意义和价值,但同时面临许多困难,要解决问题,必须理解文化的本质、文化构筑的根本目的与实质需要。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硕士生导师、行政管理学教授陈建先概括了企业文化建设的三个方面:诚信、责任、团队精神。四川美术学院美术学系主任、宣传部长郑川表示企业文化研究会是服务于企业的,而企业文化的关键是企业家文化,因此应重视对企业家文化的塑造和创意文化的植入。

  最后,吴家农市长高度概括了本次研讨会的成果,他说,接下来研究会将聚焦文化建设的根本需要,区别企业对经营发展的需要、机关对效率形象的追求、地方对文化产业等地方经济的重视,有针对性地开展文化调研工作,深入挖掘文化建设的倾向性、阶段性要求,携手研究会的专家团队着力提升典型组织的文化软实力,扎实研究会的工作基础,形成卓有成效的文化建设工作案例,为引领重庆市企业文化科学发展而努力,筑牢科学发展的文化根基。

  会后,文会长和与会专家将组织落实吴家农市长的指示和研讨会成果,选择行业典型企业、有关机关单位和区县,实地调研,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文化设计、机关文化设计和地域文化提炼和打造,树立典型和样板,以提高企业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塑造机关单位的公共形象,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区县文化品位、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和招商引资环境。为文化强国、文化强市、文化强企作出贡献!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踊跃发言

吴家农市长(中)作会议指示

吴家农市长与专家们合影
从左到右:文洪力会长、郑川部长、秦启文院长、吴家农市长、王秀模所长、陈建先主任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本会概况 |  会员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重庆市企业文化研究会 电话:023-63236019
渝ICP备19010821号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765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