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新闻 >

课题组到基层国企能源集团南桐水泥公司调研

课题组到基层国企能源集团南桐水泥公司调研

  2017年3月22日上午,《党建引领国企文化建设研究》课题组常务副组长、重庆市企业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企业文化研究专家、高级研究员文洪力;课题组专家李志国博士;市企业文化研究智库专家、南桐矿业公司原党委书记刘泽敬;市企业文化研究智库专家钱华欣教授;交流学习兄弟单位重庆重变电器有限责任公司营销副总张灵、综合办主任冯飞;《重庆日报》记者胡启明一行前往基层国企南桐矿业南桐水泥公司进行党建引领国企文化建设试点落地调研。

  南桐水泥公司隶属于重庆能源集团南桐矿业公司,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何贤发;党总支书记麻明忠对文会长一行给予了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公司上级主管单位南桐矿业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纪委书记霍之云;工会主席罗元平;分管副总经理杨明陪同参与课题调研。


自右向左:钱华欣、杨明、霍之云、刘泽敬、文洪力、罗元平、何贤发、麻明忠、张灵、冯飞、胡启明
 

  南桐水泥公司党总支书记麻明忠首先介绍了公司在抓实党建及企业文化方面所作的工作,一是突出抓好党员素质教育。通过开展党史、党风知识竞赛,发放党员入党日纪念贺卡,重温入党誓词等,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进一步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二是突出抓好支部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开展党支部、党员“承诺、践诺、评诺”三诺活动,不断丰富活动载体,通过岗位奉献争先锋,亮牌示范争标兵,服务群众争模范,使党建工作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三是结对共建有抓手。开展“组织共建、党员共管、困难共帮、利益共享、事业共创”的“五共”活动,帮助困难党员和员工,从而使广大党员和员工的危机感、责任感和创新争优意识不断增强;四是夯实基础,从严管理,促进效益。通过查找漏洞、建章立制、改进管理,使各项工作始终处于受控状态,最终达到提高企业管理和经济效益的目的,使党建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何贤发向课题组专家介绍了公司生产经营销售等情况,公司作为重庆能源集团下属建材生产企业,重庆市最大的资源综合利用水泥厂,仅在2016年,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公司外抓市场和政策,内抓管理和发展,依靠科技创新,降低生产成本,全年生产建材产品达300万吨。同时公司努力打造绿色环保、循环经济产业链,走资源综合利用之路,助推企业可持续发展。并通过利用工业废渣为水泥生产原料,矿井废水为生产用水,回转窑废气余热发电为生产用电,实现了固、液、气“三废”资源的综合利用。整合垄断周边废资源,包括煤矸石、粉煤灰、废渣、脱硫石膏等,年耗用量达140万吨,资源综合利用率达84%,在重庆水泥行业稳居第一,并走在了全国同行业的前列。为促进本地区循环经济的健康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取得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受到国家能源局、中国水泥协会、重庆经信委及国内同行业的广泛好评,在全国同类型水泥企业中树立了典范。

  南桐矿业公司分管副总经理杨明就该公司由一个年产量仅为15万吨的小水泥厂,经过15个月的改扩建后、年产量就猛增到220万吨,产量翻了近15倍;员工收入大幅度增加,现己成为重庆能源集团建材领域排头兵的蝶变过程向课题组作了详尽介绍。随后,市企业文化研究智库专家、南桐矿业公司原党委书记刘泽敬,现矿业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霍之云,工会主席罗元平与文会长及智库专家一行还就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企业文化在国企中的作用、如何推广党建引领国企文化建设在基层国企的落地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希望得到课题组专家的指导和帮助。
 



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何贤发(右二)、党总支书记麻明忠(右一)、南桐矿业公司原党委书记刘泽敬(左二)、分管副总经理杨明(左一)介绍公司情况


课题组常务副组长文洪力(中)、李志国博士(左二)、钱华欣教授(右二)一行听取公司汇报
 
  文会长及智库专家组一行对南桐水泥公司始终坚持“思路决定出路,人品铸就产品”的企业文化理念,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狠抓企业内部管理,不断降低生产成本,在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生产经营管理、党建及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好评。按照市委组织部和市国资委领导指示要求《党建引领国企文化建设研究》课题成果重点在国企的推广和落地,文会长希望该公司作为基层国企,要继续保持和发扬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力争在基层国企中起到榜样和示范的作用。

  在调研中,课题组专家一行还深入公司中央控制室、余热发电车间等进行实地了解和参观,公司优美的厂容厂貌、环境保护给课题组专家组一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课题组专家在公司负责人陪同下参观厂区


公司办公楼及厂区水泥储库


杨明(左一)向文洪力会长(中)介绍公司安全文化建设情况


课题组专家参观公司中央控制室


公司厂区景观花园


公司全貌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本会概况 |  会员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重庆市企业文化研究会 电话:023-63236019
渝ICP备19010821号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765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