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新闻 >

努力提升综合素质 做好内部监督工作

努力提升综合素质 做好内部监督工作

——重庆交运集团监事会、内部审计业务与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圆满结训

2019年11月26日至29日,由重庆市企业文化研究会承办的重庆交运集团监事会、内部审计业务与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在南山金鹰酒店举办。来自集团公司审计部、监事办全体人员;各二级单位监事会负责人,审计部、监事办负责人和经办人员参加了培训。正值小雪时节,窗外细雨菲菲,但学员们参训的激动心情给培训现场带来了温馨与热情的气息。

集团监事会主席刘丹,集团审计部副部长、监事办主任何进,重庆市企业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文洪力出席开班仪式与结业典礼。开班仪式和结业典礼均由何部长主持。

刘主席.JPG

刘主席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

刘主席在开班仪式上作了动员讲话,对参训学员主要提出了三点学习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新时代背景下加强内部监督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使命感、荣誉感;二是要增强做好内部监督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三是要朝着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内部监督干部队伍的目标努力,增强自身能力建设的危机感。


文会长.JPG

文会长出席开班仪式与结业典礼

3何部长.JPG

何部长主持开班仪式与结业典礼

4开班.JPG

培训开班仪式

5结业.JPG

培训结业典礼

培训第一堂课是文老师带来的《破冰与团队建设》,“小故事大智慧”分享交流,小组成员共取组名定口号、相互画像,60后至90后不同年代的学员表达感恩的“年代秀”等多种互动形式,令学员们耳目一新。随着文老师积极有趣地互动“破冰”,学员们不仅迅速拉近了距离,融入集体,也对处理好团队与个人的关系有了更多思考,更加认识到了做好沟通与协作、树立好团队精神的重要性。

6破冰.JPG

7破冰.JPG

文老师与学员互动

8-11.jpg

12-15.jpg

16-19.jpg

学员参与互动,课堂气氛热烈

  培训针对监事会、内部审计业务设置了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专业课程,包括国企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国企审计实务及案例分析,内部审计质量管理和风险控制程序,工程建设管理内部审计等内容。学员们纷纷表示专业课程内容丰富、案例生动,不仅拓宽了自己的工作视野,也为今后的工作重点和工作方向提供了有益指导。

  培训采取集中授课、分组讨论、交流分享等多种形式,丰富了学员的参训体验。学员们认真听课,积极讨论,畅所欲言,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踊跃分享学习心得共计460余条。

1-4组.jpg

1-4组学员进行小组讨论

28-31交流.jpg

学员内部交流分享

  本次培训涌现出16名优秀学员,2名优秀小组长。结业典礼上,首先由8名学员代表本小组做交流发言,之后对16名优秀学员和2名优秀小组长进行了表彰并授予荣誉证书。

32-35.jpg

36-39.jpg

学员代表在结业典礼上发言

40优秀_副本.jpg

一组优秀学员

41优秀_副本.jpg

二组优秀学员

42优秀_副本.jpg

三组优秀学员

43优秀_副本.jpg

四组优秀学员

44优秀_副本.jpg

优秀小组长

 

45合照_副本.jpg

培训合影

 

部分学员心得

又是一年小雪,交运集团全体监事和审计同仁冒着凌厉寒风,齐聚一堂在南山金鹰酒店参加监事会、内部审计业务与综合素质提升培训。气温是寒冷的,大家的心情却热情似火。

刘丹主席亲自到会并作重要讲话,从审计和监事会监督地位的提升、监督任务的加大和监督人员能力等方面提出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从促进集团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做好当前和明年的工作。

重庆市企业文化研究会文洪力常务副会长也是本次培训的班主任,下午从破冰活动和团队建设,给大家生动的讲解了团队的定义和团队精神的构建。特别是分了8个不同单位的小组,逐一认识,相互画像,把每个人心中的小孩释放了出来。课上,大家没有了当初的陌生和羞涩,相互认识和了解了,氛围活跃了,团队形象很快就建立了。

这次参加培训的学员分别从60年代直到90年代,4个年代的人在一起,组成一个新的学习团队。一个人势单力薄,融入团队就能立于不败,一滴水很快挥发,汇入大海就成波涛澎湃。如果你是一滴水,只要你愿意融入大海,整个大海就是你的了,因为你已和整个大海融合在一起,这就是融入的力量。一滴水飘不起纸片,大海上能航行轮船和军舰;一棵孤树不顶用,一片树林挡狂风。这就是团队精神重要性力量的直观表现,这也是我所理解的团队精神,也是团队精神重要之所在。

——1组 何进

 

非常感谢有这次机会参加培训,让我了解了新的领域 。曾听过其他老师的《破冰与团队建设》,但文老师今天用了其他的方式讲授了这堂课,让我有了新的体会。沟通是传递信息、情感、思想的一种桥梁。作为综合管理部的职员,沟通贯穿了我整个工作。良好的沟通影响着工作效率,因此高效率的团队需要有效的沟通来确保。唐僧师徒裁员的案例,让我明白,作为初涉社会的工作者,应当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让自己成为无可替代的角色。

——2组 张蕾

 

董老师以其20余年丰富的亲身经历和实践经验刷新了我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固有印象。特别是对审计工作深化发展时期的当下,董处长指出,审计不仅是行政机关,还是政治机关,是党的工作部门,这点就是赋予了审计工作的政治责任。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学习、努力领会消化董老师传授的提高站位谋审计,围绕职责审责任,推行数字化审计等方式方法,不断提升能力素质。

下午任老师在《国企审计实务及案例分析》讲座中,反复谈到企业的内审部门与其他部门的工作目的和作用是一样的,都是要为了企业增值和推动企业经营发展服务,如果内审工作就是为找问题而找问题、查问题,就是没有很好的尽到职责。这给了我非常深刻的感受,不管是业务部门还是内审部门都应该很好地了解审计的主要内容,特别是掌握与本部门业务相关的负面清单,通过认真梳理,针对负面清单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强化落实执行,为推动企业防控经营风险、持续发展形成合力。我认为,这应该就是上午董老师指出的审计发挥“治未病”功能的体现吧。

感谢两位老师的传授!接下来还需进一步消化领会。

——2组 陈崇强

 

今天上午董老师在《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这堂课中,从转变观念、突出重点、创新方法、精准画像四个内容为我们讲诉了在新形势下对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的思考。审计就是经济“体检”,不仅要“治病”,还要学会如何“防病”,只有深透理解什么是审计,审计的内容应从哪些方面着手,才能更好地从根源解决问题——“治病”,才能更好的从本质防止问题产生——“防病”。下午任老师在《国企审计实务及案例分析》中,提出了精准追责,让我理解到精准在审计中的重要性与责任性,精准既是对被审计方负责,也是对自己工作负责。通过对常用审计方法和技巧的学习,加上具体案例分析,让我进一步了解了审计的内容、方法、技巧,对我今后的工作有了很大的帮助。

经过一天的学习,晚上小组讨论,每一个人都争相发言,分享一天的学习心得。我结合自己岗位也有了一些领悟:财务审计不是审计工作的全部,但数据往往能最直观、最真实地反映一个企业的经营成果,每一张原始凭证、每一张发票的真实性、合理合法性,都需要财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加强检查与监督,由小到大,把根源的每一件小事做好,才能防控企业风险;把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才能有条理性、有针对性的进行内部监督;认真做好台帐,才能做到有迹可循,一目了然。此次学习不仅让我更理解了审计工作,也给我自身的财务工作提供了很多帮助与思考!

——4组 严欣彤

 

今天是西方的感恩节,我们虽然不过洋节,但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集团组织了培训,给我们提供了学习的机会;感恩老师,无私的给我们传授知识;感恩同学们,从你们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中让我更增添了学习的动力!

怎样控制审计风险是我从事审计工作以来一直学习、总结和关注的重点之一,只要有机会参加培训,课后就会找机会请教老师。上午张老师毫无保留把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给我们进行了分享,真是受益匪浅!我也更明白了只有把握控制好每一个环节,才能整体控制好审计风险,才能完成高质量的审计项目。张老师还讲到了知识积累,我也深有感悟。刚开始做审计工作,我以为就是查账,只要懂了财务就可以干好审计,于是翻账本、查凭证,最后出来的审计报告就好比财务分析的加强版。后来慢慢明白审计不只是查账,监督的范围要触及到每一个经营环节,要为管理服务。刚开始的一点点自信荡然无存,于是只有学习。每一个项目都有新的知识点需要了解和掌握,否则无法提出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但这些年来我的学习仍然不足,更多的是遇到审哪个项目才学哪方面的知识,没有形成系统的学习,更没有像老师说的那样还要学习心理学。要干好审计监督工作,只有学习、学习、再学习!

——4组 尧晓琍

 

专项审计工作是对我们每一个审计工作人员工作态度和专业素质的综合考量。作为审计工作战线的一份子,抓好抓实内部审计工作是我们每个人都应时刻铭记的职责,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承诺,更是保障企业发展不偏向不冒进不错位的定海神针。我们要时刻谨记初心使命,增强工作责任感,在工作过程中确实做到分工明确、条理分明、认真负责、深挖细查、公平公正,充分发扬交运人爱岗敬业、真抓实干、不畏困难的奋斗精神,保证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每一项专项审计工作。做集团利益的守护者,为集团辉煌的明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3组 张扬

 

张老师今天讲了许多审计工作的注意事项,我个人认为首先要做好充分的审前调查,审前调查是一个审计项目实施的基础工作,也是降低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的重要环节,古人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审前做好充分调查,才能全面了解被审计单位的情况,有的放矢地安排审计实施过程。目前,被审计单位违规方式越来越隐蔽,很多问题很难在账面检查时发现,因而埋下隐患,这就要求审计人员细致入微地进行审前调查,只有这样才能帮助审计人员全面掌握被审计单位的相关情况,找到审计的突破口。

——2组 胡杰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本会概况 |  会员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重庆市企业文化研究会 电话:023-63236019
渝ICP备19010821号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765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