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会员服务 > 会员风采 >

青春光明行 献礼二十大

  今年以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大力推进“青春光明行 献礼二十大”志愿服务活动,激励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围绕抗疫保电、优化营商环境、关爱特殊群体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推进青年志愿服务与中心工作融合互促,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投身志愿服务事业,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示范性强的精品志愿服务项目,充分展示公司责任央企的良好形象。

扛青春之责守牢抗疫防线

  “感谢你们哟,现在测核酸任务重,正是用电的关键时刻,有你们检查就放心多了。”4月18日,在璧山区渝蓉高速璧山下道口临时核酸采集点,值班医生对国网重庆璧山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黎洪展说。

国网重庆璧山供电公司员工对渝蓉高速璧山下道口临时核算采集点的用电线路进行隐患排查。

  当天,国网重庆璧山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对渝蓉高速璧山下道口临时核酸采集点的用电线路进行了全面隐患排查,同时也走访了区人民医院感染病区、妇幼保健院及中医院等,检查电力设备运行维护状况。

  “自备电源应定时试发电,做好保养和维护工作,避免急需使用时设备老化故障。”青年志愿者对疫情防控涉及的配电箱以及医院、核酸采样点的自备应急电源、电力线路、设备封堵等情况进行了逐项隐患排查,督促和帮助院区及时整改,确保供电稳定。

  此外,国网重庆璧山供电公司还组织青年力量加大重要变电站和线路设备巡视力度,做好设备防腐、树障治理等工作,避免雷雨天气引发设备故障,加快春季检修进度,以坚强电网助力疫情防控。

以青春之我助力“双碳”落地

  “感谢你们提供的金点子,通过分时分负荷生产,企业的盈利水平将提升至少20%。”4月19日,重庆铝器时代精工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秦勇握着国网重庆南川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邹林君的手感激地说道。

国网重庆南川供电公司员工到重庆铝器时代精工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重庆铝器时代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主要研发生产铝合金新材料、汽车配件等产品,用电量巨大。“可以把大负荷的生产用电调整到每天20点之后,把辅助生产的负荷调整到白天。通过分时排班安排生产,预计每月减少高峰用电16万千瓦时,可节约3万元电费。”在了解企业用电情况及设备运行状况后,志愿者们向秦勇宣讲了分时用电省电等“小妙招”。

  “秦总,你有一万多平方米的厂房,下一步完全可以搞光伏发电,不仅可以自发自供,还可余电上网。在使用清洁能源的同时还能减少电费支出。”志愿者们还为该企业算了一笔账,安装容量1200千瓦的光伏板,一年可节约电费3.2万元左右,实现能源清洁生产,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国网重庆南川供电公司持续深入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行动,围绕服务能源转型和供电保障,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工业园区开展能效诊断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帮助企业提升用能的经济价值,持续引导企业绿色低碳生产。

凝青春之力赋能乡村振兴

  4月20日,国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青年员工蒋程林和同事在梁平区屏锦场镇拆除老旧变压器,更换全新的高效节能型变压器,并安装台区剩余电流保护断路器。

国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员工在屏锦场镇进行台区漏电保护器出线并线安装及绝缘管固定。

  “这些举措既节省了电力资源,还可保证农村地区供电充足,如遇漏电、短路等情况能自动跳闸,保护设备和人身安全。”27岁的蒋程林是屏锦供电所台区经理,主要负责回龙镇寒岭村、兴农村、清平村的农网运维及抄表收费工作。

  谈及在乡村工作的感受,蒋程林表示青年人要立足岗位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工作,用自己的技能和服务提升农村地区用电安全可靠是实现人生价值的一种方式。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需要坚强的电网作为支撑,而电网建设离不开团员青年贡献青春力量。国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鼓励青年志愿者依据自身岗位,积极投身到农村电网巩固再提升工作中去。

用青春之光照亮孩子心灵

  “谢谢哥哥姐姐,回家后我要将今天学到的知识告诉爷爷奶奶……”4月14日,国网重庆开州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来到长沙镇义学堂小学,开展“用电知识进校园,安全相随伴‘童’行”志愿服务活动,为山区留守儿童送来学习生活用品,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国网重庆开州供电公司员工到长沙镇义学堂小学开展“用电知识进校园,安全相随伴‘童’行”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青年志愿者向老师和孩子们发放了安全宣传手册,从“电的由来和产生”“如何安全用电”和“安全使用电器”三个方面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安全用电知识课,讲解了日常生活中的安全用电知识。当天,该公司青年志愿者还对学校电力线路及用电设备进行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为孩子们营造安全稳定的学习环境。

  国网重庆电力连续13年在100所学校开展“国网情暖春苗心”主题活动,持续推进对100名农村留守儿童精准帮扶的“光束行动”以及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爱的电波”公益活动,开展家访、心理疏导、关心慰问、作业辅导累计800余人次,定期赠送关爱物资和学习用品等。据悉,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红岩青年志愿服务队41支队伍2200余人,2021年以来开展志愿服务160多次,“青春光明行”1788人次,帮扶5700余人。(王燕 潘洪 宋世光)

  信息来源:公司党委宣传部,国网重庆璧山、万州、开州、潼南、南川供电公司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本会概况 |  会员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重庆市企业文化研究会 电话:023-63236019
渝ICP备19010821号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765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