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会员服务 > 会员风采 >

重庆高速集团企业文化理念

企业愿景——高速成就梦想

  企业愿景是企业的长期愿望及未来状况,组织发展的蓝图,体现组织永恒的追求。“高速成就梦想”是重庆高速集团的企业愿景,它包含了多层次的丰富内涵。这里的“高速”既可用作名词,用来代表高速公路事业和重庆高速集团的企业名称,也可以用做形容词,形容成就梦想的惊人速度。“梦想”一词既抽象又具体,它是企业社会责任、个体价值、经济指标、文化诉求等终极目标的综括表述,也是当下“中国梦”的具体表现形式,是支撑“中国梦”的牢固现实基石之一。

  在重庆高速公路30年的发展历程中,通过一条条高速公路的延伸,不断缩短着城市的时空距离,不断加速着人流、物资等的集散,更加有效地带动了沿线经济的发展,“重庆高速”以一种惊人的速度,成就着巴渝大地畅通便捷的交通之梦;30年的发展历程中,作为建设和管理主体的重庆高速集团无数次克服时间超紧、任务超重、压力超大的困难,从一个小小的指挥部发展成为如今千亿资产、百亿投资能力的大型投融资集团,企业也正是以一种惊人的速度实现着超常规的发展梦想;同时,30年风雨征程,无数高速人尤其是一大批年轻人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抓住了机会,经历了锤炼,积淀了实力,快速成长起来,更有许多人年纪轻轻就已经担当大任,成为了交通行业的中流砥柱,都更加“高速”地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因此,我们将“高速成就梦想”作为企业愿景,不仅表明这是重庆高速全体员工对未来的期许,也是企业持续追求的目标;不仅表明要通过“高速(公路)”来实现目标,也表明了要用一种“更高的速度”来实现目标的决心和魄力。

企业使命——美丽高速,美好人生

  企业使命是企业存在的目的和理由。明确企业的使命,就是要确定企业实现远景目标必须承担的责任或义务。“美丽高速,美好人生”是重庆高速集团的企业使命,其中“美丽”和“美好”,都既可以作为形容词,描述企业将要实现的目标,同时也可以形容词作动词使用,表达“为使高速公路更加美丽”“为使人生更加美好”而必须承担的现实责任和义务。因此,“美丽高速”既实指畅安舒美高速路,也涵盖了企业为打造美丽高速所做出的持续性探索和努力;“美好人生”既包含着个人的愿景,也包含着整座城市和企业的发展目标等多个层次,是“高速成就梦想”这一宏大愿景中“梦想”的另一种表述方式,与企业愿景相互呼应,互为说明。

  “美丽高速”这一目标的实现,从硬件上说必须要求有过硬的工程质量来保障高速公路的畅通、安全、舒适,也必须保障高速公路的生态绿化给能人赏心悦目之感;从软件上说,要实现“畅安舒美”,就必须通过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科技含量、践行“将高速公路轻轻放进大自然”的环保理念和坚持尊重文化因地制宜的人文理念来将高速公路打造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正因为有了“美丽高速”这一现实基础,城市、企业和个人的“美好人生”才有了实现的可能性。

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核心价值观是企业及其每一个成员共同的价值追求、价值评价标准和共同崇尚的精神。我们将它概括为四句话十六个字,其含义既包括了企业在社会层面坚持的精神内核,也包含了企业在员工中倡导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

  重庆高速集团推崇“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核心价值理念,是因为在其20多年发展历程中,国有企业和交通行业排头兵的身份认知让企业树立起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每一场攻坚克难的战役中,“担当”已逐渐成为一种群体信念。这种群体心理定势在员工中培养出一种奉献精神,员工会主动关心企业前途,自觉修正个人行为,也自觉建立起维护企业形象的高度责任感,这种“主人翁”意识和对企业发自内心的热爱,使得奉献成为一种快乐,也成为推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快乐工作,健康生活”这八个字涵盖了重庆高速集团全体员工崇尚的价值主张和核心理念,它以亲切平实的语言传达出一种以人为本、蓬勃向上的理念和态度,它强调以快乐、健康为精神目标,通过工作、生活的现实途径,致力于追求企业发展和员工成长之间的和谐统一。为了实现“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目标,企业必须全力营造出宽松、和谐、温暖、有朝气的工作氛围,必须引导建立起形式多样、层次丰富、内涵饱满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并通过春风化雨的举措、多姿多彩的活动,从最大程度上充实员工的精神生活,增强员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在员工中产生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使得个人与团队实现同生共赢。

  “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和“快乐工作、健康生活”之间并不是孤立存在,而是有着天然的不可切割的联系。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只有当企业为员工提供了稳定的物质保障,满足了员工的生存和发展需求,让员工能够“快乐工作、健康生活”以后,员工才会对企业产生强大的安全感和归属感,通常也才会随之产生自我实现的需求,即最大程度发挥自身潜能,自觉完善自我,干称职的事,做有价值的人,更有主人翁意识,更勇于担当,更加乐于自我奉献,并从中感受到最大的快乐。因此,“快乐工作、健康生活”是前提,是方法,“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是结果,是升华,二者紧密联系,共同构建起企业的核心价值观。    

企业服务理念——享受高速,感受真诚

  为社会提供完善交通服务,为广大驾乘人员提供优质驾乘体验,这是高速集团作为服务性企业的责任和义务。“享受高速,感受真诚”是重庆高速集团的服务理念,它承接着企业打造“美丽高速”这一使命,让企业着力于思考如何才能令客户对高速公路的“消费”产生一种“享受”的愉悦感。因此,这一理念很自然地从“我要做什么”的思考模式转向关注“客户要什么”,以客户体验为追求目标,并深入探寻实现这一目标的现实途径,指出这不仅要求企业在诸如路况、绿化、服务区建设等“硬件”上下功夫,更要求从诸如收费智能化、服务人性化、救援保畅及时性等“软件”上展现创新和诚意。一切以客户体验为检验标准,最大程度传递重庆高速为公众提供一流品质服务的信心,并全心全意致力于打造以“畅安舒美”为基础的优质高速公路服务品牌,这正是重庆高速集团对客户始终如一的“真诚”。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本会概况 |  会员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重庆市企业文化研究会 电话:023-63236019
渝ICP备19010821号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765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