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会员服务 > 会员风采 >

聚力拓市场 创新促发展——国网重庆电力深入推进省管产业单位“三个能力”建设

  “瘦身健体”圆满完成、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深化、经营管理更加规范、新兴业务拓展初现成效……

  2020年,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产业办紧紧围绕年度重点目标,坚持改革创新,加强队伍建设,开拓内外市场,真抓实干,多措并举,不断提升省管产业单位“三个能力”(主业支撑能力、施工承载能力、新业务拓展能力),促进产业升级发展。全年,该公司省管产业单位实现营业收入74.19亿元,同比增加5.27亿元、增幅7.65%,扭转连续5年产值、利润下降趋势,取得显著成效。

全面推进“主产协同” 提升主业支撑能力
 
  “感谢你们的快速抢修,为我们及时恢复了供电,使高速公路施工没受啥影响。”2020年7月21日,中铁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给重庆百川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送来一面“抢险复电、解困救急”锦旗,感谢重庆百川盛公司5天前为该企业抢修受损专用线路。

  2020年7月16日,因连日特大暴雨,城开高速公路一处施工塔吊倒塌,砸断临近的客户专线--10千伏满高支线12号至13杆导线,引起35千伏满月箱式变电站1.6万千伏安主变跳闸停电,城开高速公路(开州段)B2、B3合同段全段施工被迫停工。

  重庆百川盛公司是国网重庆开州供电公司的省管产业单位。接到工作任务后,重庆百川盛公司立即组织14名抢修人员、3台抢修车,辗转赶赴现场抢修。当日19时,隔离故障后,主变及另一条10千伏出线恢复运行。次日14时,经抢修人员5个多小时抢修,断线故障抢修完毕,受损线路恢复正常供电。


  重庆百川盛公司快速出击抢修,仅是国网重庆电力省管产业单位支撑主业、服务电网发展的缩影。2020年,该公司各省管产业单位累计出动车辆2000余台次、人员近2.1万人次,全力投入到抗疫保电、防洪度汛、抢险救灾等主业工作中,支撑和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不仅如此,国网重庆电力各省管产业单位还电网建设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2019年6月,明达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启动建设。万州长江电力实业有限公司承建35千伏送出部分,项目包括新建铁塔34基、电杆13基,新建双回线路2×8.94千米,改接线路2.6千米,要求在2020年6月30日前竣工。

  面对工期紧、任务重、协调难等不利因素,万州长江公司按照工程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加强现场作业风险管控,认真执行工作内容、安全措施、危险点“三要素”复诵制。同时,在安全风险高、人员多、战线长的组塔架线环节,以安全技术员为主要力量,加强现场安全监督,筑牢安全施工防线。


  2019年11月21日,万州长江公司相关人员到龙门乡龙驹村,重新就塔基位置进行现场勘查设计。

  “有户村民不准铁塔立在水田里,只有改到对面小山坡上去。”万州长江公司工程部负责人介绍,施工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村民阻工,该公司一方面做好村民的解释沟通工作,一方面商请属地政府协调,破解阻工难题。

  2020年5月30日,万州长江公司完成明达110千伏输变电工程35千伏送出部分建设,比计划工期提前了1个月。

  近年来,围绕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网重庆电力省管产业单位有序拓展配网不停电作业、运行维护等业务,积极参与电网应急保障、抢险救灾等工作,有力支撑了电网安全运行。同时,组建应急抢修队伍,打造规模适度、机制灵活、技术过硬、装备优良的省管产业应急队伍,有力保障了重庆电网在关键时段的安全稳定运行。

持续加强标准化建设 提升施工承载能力
 
  施工承载能力是省管产业单位承接业务、增收创效的关键,国网重庆电力积极落实产业升级行动工作部署,大力推进施工企业能力标准化建设工作,着力提升省管产业单位整体施工承载能力。

  在提升省管产业单位施工承载能力中,产业办组织平台公司成立标准化建设工作组,结合各省管产业单位现状,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积极协调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指导各省管产业单位开展施工能力建设工作,做到“缺必建、差必补、建必好”。

  “大家砍伐竹子时注意下,防止竹子反弹伤人!”2020年10月14日,在客户专线220千伏长维东线42号至43杆,重庆海鼎勘察设计有限公司输电运维班几名员工正对线路下的竹子进行修剪,确保线路安全运行。


  重庆海鼎勘察设计有限公司为国网重庆长寿供电公司的省管产业单位,其输电运维班成立于2020年4月,共有员工8人,除承接托管单位输电线路运维外,还拓展了部分客户设备代维业务。

  “以前客户都是将设备运维委托给系统外施工单位,技术能力和服务时效都难以保证,现在我们省管产业单位成立专业班组后,客户更放心交给交给我们的班组代维。”重庆海鼎勘察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负责人严睿介绍,2020年,该公司陆续成立了电缆班、输电运维班、无人机班、带电作业班4个班组,员工50余人,施工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客户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不仅是重庆海鼎公司,国网重庆电力其他省管产业单位也积极加强人员资源配置,夯实一线作业班组建设,提升装备机具水平。

  2020年,国网重庆电力省管产业单位新建作业层班组20个,补充各类管理和技能人才475人,购置工器具投入1777万元,自主施工比例同比提升10.03%。重庆永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万州长江电力实业有限公司2家省管产业单位获评国家电网公司施工企业能力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16家单位达标评审达80分以上,能力标准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加快新技术研发应用 提升新业务拓展能力
 
  进入大数据智能化时代,各种新兴业务突飞猛进。国网重庆电力省管产业单位紧盯新兴业务市场,加强新技术研发,组建相应机构,大力拓展新兴业务,增强核心竞争力。

  “呜呜呜……”1月23日,重庆永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巡检中心无人机作业班的两名员工来到110千伏江井东西线26号杆,从专用背包中取出无人机,安装机翼,操控遥控器,不一会,无人机就发出有力的轰鸣声,升向空中,开始巡检线路设备。

  重庆永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国网重庆永川供电公司省管产业单位,该公司无人机班拥有全国劳模、国网工匠何涛在内的专业飞手16名、无人机巡检教师资格1人、无人机兼职培训师2人,配置各类无人机34架。累计取得创新成果、专利等10余项。


  “我们强化‘人工+无人机’协同运维管理,取得较好成效。”重庆永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巡检中心主任杨宏介绍,2020年,该公司无人机作业班在完成本单位输配电线路巡检外,还积极拓展市场,与国网重庆铜梁、潼南、合川供电公司合作,实现走出去、跨区域巡检,仅国网重庆合川供电公司供区内,就承接了38条、370余千米输电线路巡检业务。

  “我们去年巡检超过了13000千米,同比增长4倍。”重庆永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勇说,2020年,该公司承接无人机巡检业务实现产值700余万元,其中,外单位巡检业务产值200余万元。

  目前,发挥无人机巡检、运维优势,跨区域承接各单位输电线路巡检任务,是重庆永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拓展新兴业务能力的成功实践。

  在新业务拓展中,国网重庆电力产业办制定产业单位新兴业务创新发展计划,积极推进能源大数据中心联合研发、无人机巡检、配网设备质量检测中心等项目。2020年,该公司省管产业单位新业务累计投入0.58亿元,实现产值5660万元。
来源: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本会概况 |  会员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重庆市企业文化研究会 电话:023-63236019
渝ICP备19010821号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765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